重庆妹子创造历史!率中国国象女队8年后第四次夺世团赛

2019年03月15日 来源:

3月14日晚上,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举行的2019国际象棋世界团体锦标赛进行完所有比赛,中国女队最后一轮3.5-0.5战胜乌克兰队,以九连胜的战绩夺冠。这是中国女队8年后再次夺冠,也是历史上第四次冠军,值得一提是,中国队中有三位来自重庆的选手,并且都是作为主力出战。这也是史上唯一一次有三名来自同一地方队的女队员代表国家队夺冠,她们创造了历史。


 

赛况-超强实力展现,中国队提前一轮夺冠

本届世团赛于3月4日开战,男女组各有十支队伍参赛,为九轮单循环赛,以场分高低确定优胜者,场分相同时比较局分。事实上,在第八轮以3-1战胜美国队之后,中国女队在豪取八连胜的同时,就已经提前1轮完成夺冠。

今天与乌克兰的比赛,对于冠军归属已经没有任何影响,中国队还是以3.5-0.5完胜。纵观整个赛事,中国女队展现出了超强的实力,全程展示出高人一筹的超强实力,特别是三位重庆选手谭中怡、雷挺婕和黄茜,皆在夺冠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都没有输棋。

全程比赛,谭中怡下满了9轮比赛,总成绩5胜4和;黄茜7轮比赛,战绩是2胜5和;雷挺婕8轮比赛,6胜2和。

 

焦点-谭中怡中流砥柱,战胜俄罗斯破釜沉舟

虽然中国女队保持不败夺得冠军,但夺冠路上并非没有遇到挑战,在第五轮对阵俄罗斯女队,成为决定冠军归属的关键战役。

在对阵俄罗斯之前,两队均取得四连胜,俄罗斯队作为卫冕冠军,实力不逊中国队。在第一台的较量中,谭中怡执白战胜拉戈诺,第二台黄茜执黑与前世界棋后科斯坚纽克平分秋色。第三台雷挺婕战胜古尼娜,第四台丁亦昕输给了戈尔亚齐金娜。

5轮过后,中国女队5战全胜积10分,在积分榜上独自领跑。这场比赛的胜利,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冠军的归属。谭中怡回忆起与俄罗斯的对阵时表示,这场比赛她以破釜沉舟的心态拿下的比赛:“俄罗斯派出了自己的最强阵容,我们这边居文君和侯逸凡都缺阵,基本上我们两台白的,我和雷挺婕一定赢一盘棋,才能够至少打平。当时我是一种破釜沉舟的气势,我这盘棋当中也是可以和的,但是我没有怯战,然后选择了非常激烈的变化,整个人气势下出来了,然后我们2.5-1.5赢下来了,然后当时我就感觉只要我们咬紧牙关,后面不放松,我们应该是可以夺冠的。”

 

采访-用尽全部力气,望学棋孩子越来越多

中国女队教练余少腾复盘夺冠历程时对三位重庆妹子点赞,她认为谭中怡、雷挺婕和黄茜分工合作,相互依靠,发挥出了极高的水准,为中国队夺冠的功臣。

事实上,谭中怡曾给自己定下了前三的目标,在世团赛的征程中,三名重庆妹子用自己的实力和稳定发挥成为中国女队的中流砥柱。”我已经用尽了全部的力气。”拿到冠军后,谭中怡终于舒了一口气。能够获得冠军,谭中怡觉得并不意外,分工明确加上队友们互相扛起对阵压力,让团结的女队成功地达到既定目标。

这次比赛,谭中怡担任一台,承受了极大的压力,性格刚强的重庆妹子,面对压力,用自己娇小的身躯顶了下来。她也知道,在她背后是教练团队和队友的帮助。“黄茜和雷挺婕基本上也都是主力位,帮助队伍承担了很多压力,教练员和管理团队,都做了最棒的工作。”

按照计划,中国队将在比赛结束后第二天回国,这次夺冠是中国女队历史第四次夺冠,也是8年来第一次夺冠,谭中怡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孩子学习国际象棋,“希望这个冠军,能够带动国象发展的一次新高潮,越来越多的的孩子喜欢智力运动项目”。

谈到整个赛事,谭中怡说:“在这个比赛之前,我确实没有想到能够下这么好,能够取得9连胜的战绩,虽然我们很多时候都是2.5-1.5小胜,但9连胜的战绩放在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谭中怡最后要感谢自己的队友和领导,谭中怡说:“感谢我的队友,特别是重庆队两个队友,他们也保持了不败的战绩,我自己也尽到了最大的努力,我们拿到冠军,也是实至名归,感谢国家队、重庆市体育局和重庆市棋院领导的支持和培养。”

 

意义-史上首次,三名重庆选手担主力

这次中国女队由谭中怡、雷挺婕、黄茜、沈阳和丁亦昕五名选手组成。班底以重庆女队为主,国家女队一共5人,4名为上场队员,1名为替补队员,重庆的三名队员一共出战24次,全部保持不败,其中谭中怡始终是作为一台。

值得一提的是,三个来自同一地方的选手同时作为国家队主力夺得冠军,在全国范围内也是第一次。此前,浙江有诸宸和许昱华两个棋后,但是从来没有三个队员同时代表国家女队夺冠,重庆也创造了历史。

专家分析,加上此前谭中怡获得女子个人冠军,重庆女子国象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是一个长期积累的结果。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应了目前重庆女子国象水平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

另外,此次比赛夺冠是重庆市实施体育“1+5+1”行动计划以来重庆籍运动员获得的首个世界国际象棋团体赛冠军,也是重庆市棋院贯彻落实体育“1+5+1”行动计划,加快建设体育强市的阶段性成果。

 

云动重庆微信公众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云动重庆官方微信

推荐视频